离退休党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为异地就医老同志办理医保报销业务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11/15 16:42:35 分类: 已经阅读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党中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于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重大意义。根据学校党委安排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离退休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获得广大离退休党员群众一致好评。

离退休党立足本职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着眼满足离退休老同志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打通服务老同志“最后一公里”问题,从“我能为老同志做什么”角度出发,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以解决民生实事为切入点,着力解决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广泛调动和激发离退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进一步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校现有离退休人员500余人,其中有近50人常年在省外和省内非长春市居住,居住异地老同志普遍年龄偏大且行动不便,需要经常在异地进行门诊或住院治疗,在此期间产生的费用需要在省医保指定机构进行异地报销结算。医保异地结算需要将患者在门诊或住院治疗期间的票据整理好后,携带票据到省医保服务大厅或指定机构进行审核后方可报销相应比例的费用。常年居住异地的老同志因年龄及身体状况的原因,每年都需要在异地进行门诊或住院治疗,在异地门诊或住院治疗,需要自行垫付医疗费,数额普遍较大,为缓解经济压力,及时完成报销费用结算,需要多次返回长春进行异地医保费用的结算,对于年龄偏大且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是一个特别大的困难,异地居住的老同志多数随儿女已定居省外,在长春市本市无亲属或朋友可代办此事,2020年以来又因疫情限制人员的跨省流动,导致报销极为不便。离退休党委高度重视异地就医老同志的实际困难,本着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困的原则,决定由离退休工作处服务科具体负责异地就医的老同志医疗费用结算的相关报销事宜。并多次开会研究此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和落实情况。

一、精准施策解烦忧

因异地报销结算手续繁杂,老同志多数对政策的理解不够到位,对于网络化新媒体的沟通方式不熟悉,为了更好地服务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科在与老同志本人保持联系的基础上,又与他们的子女们建立密切联系,收到邮寄过来的报销票据后,服务科常忠同志第一时间做到三清点,对邮件号邮件人进行核实、对医疗票据进行核实、对邮寄票据可否报销、报销金额进行核实,与老同志联系确认,因票据量比较大,常因邮寄来的票据部分不具备报销资格,还需向老同志及家属逐一解释说明,工作量大不论节假日,只要有老同志邮寄来结算票据,在不影响正常工作情况下,第一时间前往省医保大厅为其进行结算,在7个工作日报销工作完,及时打消老同志急、愁、盼的情绪。按季度对异地居住的老同志进行提醒和告知通过电话、微信或联系家属的方式提醒老同志们及时邮寄报销票据,并向他们宣传医保新政策。

二、贴心服务践初心

长期异地就医人员中有离休干部2人,现年分别为100岁和90岁,分别居住于深圳和珠海,因年事也高,常年在居住地住院,根据政策2位离休干部异地医疗报销机构为我省的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报销程序复杂,时间长。常忠同志一年内十几次前往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进行结算和医保账户内医保金的提取,即使在寒暑假期间和疫情防控期间,老同志家属只要邮寄来票据,也克服困难第一时间前往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为其进行进行办理

王炳坤老同志长年居住无锡,2019末年离世,家属因工作及疫情管控等原因一直不能来长办理医保账户提取,服务科主动和校人事处、省医保局积极协调,克服困难,提取医保账户金额11337元,及时汇到家属账户,家属十分感激。

退休老同志徐英放,长期在居住在广东中山,2021年服务科为他一人报销7次,合计金额8114元,最终达到他十分满意。由于他在广东看病、挂号可以通过微信等方式支付金额,没有纸质票据,但是异地报销是需要完整的纸质票据才能符合报销条件,在服务科多次耐心讲解提示的基础上他把票据补打完成,最终符合报销条件,老同志甚是感激。

刘桂珍老同志今年80岁,没有子女,与年龄相近的妹妹现居住在吉林省辉南县,因常年就医的辉南市的医院并没有接入省医保报销系统,此类情况属于省内异地就医。因医院没有接入省医保系统,医疗费用不能直接结算,需要刘桂珍老师在入院治疗时先全额垫付医疗费之后再将票据邮寄回长春进行报销,刘老师患有老年病每年需住院2次,家庭经济情况拮据,所以希望医保报销结算的费用可以尽快完成,以此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得知此情况,在收到刘老师的票据后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审核,因刘老师无子女且身边无晚辈,年龄又较大,经常在邮寄来的票据中缺少必备的票据和相关证明,常忠同志每次都细心帮其查看,耐心沟通,反复校对,每次报销需要与刘桂珍老师电话沟通数十次,保证了报销时票据的准确无误,前往省医保时保证了一次性办理完成,及时为其报销费用,减轻了了老人的经济压力。

2021年初至今,医保报销35余次,报销金额187640元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离退休党委将继续认真梳理经验,准确查找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继续扎实推进,将服务做精、做实,为老同志提供高效、优质、满意的服务,提升老同志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离退休党委

2021年10月8日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