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2006年工作总结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0/03/17 15:04:56 分类:计划总结 已经阅读

2006年是我校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离退休工作处在学校党委的重视、领导、关心下,在学校有关部门的协助、支持下,在全体离退休人员的理解、配合下,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学校部署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处年初制订的全年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了离退休人员的政治生活待遇,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有利于身心健康、适合老同志特点、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把关心离退休人员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疾苦作为工作重点,把为他们解决生活当中的困难,努力为他们营造一个明亮、整洁、舒心、和谐的活动场所,营造一个老同志满意的良好环境,做为工作的具体内容,主要工作如下:

主要工作

一、落实各级政府有关离退休人员的各项待遇,尤其是重点贯彻落实离休人员的“两个待遇”。为了落实好他们的政治待遇,我们坚持按照总支制订的每季度集中学习的学习安排,每季度按时组织召开党员集中学习,学习内容主要是《党章》、《江泽民文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而后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意见》的通知,等。请有实际经验的老教授,老教师、老领导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和切身体会为与会同志做报告。每月组织厅级老干部到省老干部局听报告。每半年召开一次学校现任领导与离休人员和学校校级老领导参加的座谈会,向他们通报有关学校的发展、建设等重大事情。

二、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有利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为了活跃老同志的生活。春季组织离休老干部赴辽宁省丹东市进行健康休养,从休养地点、路线的考察开始,每一步都广泛征求老同志意见,从吃、住、行、景点等等,每一步计划,每一步环节,都进行了认真、周密地计划和论证,使这次老干部健康休养得到了老同志普遍赞许。6月中旬,组织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的老同志到庆岭旅游开发区和长春市动植物园进行春游活动。组织老同志开展春季游艺活动。在建筑与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迎接教学水平评估期间,组织老年艺术团举行二场大型文娱演出,为教学水平评估鼓劲加油。10月初,组织老同志们游览查干湖风景旅游区和上台子绿色生态园。新添置增加了乐器、设备,壮大了京剧小组。巩固、加强了合唱团,壮大了老年乐队。为了落实好他们的生活待遇,工作处的同志费尽脑汁,用最少的经费,最少的开支,想方设法地为他们办福利,搞活动,使他们的生活逐项得到了落实。

三、关心离退休人员的疾苦,努力为他们解决一些生活当中的困难。我们坚持及时地将全年活动及安排向离退休管理委员会通报,广泛征求管委会和老同志的意见,对他们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如主动帮助老同志办理老年证、办活动证、订夕阳红;办理独生子女奖励基金;为离退休后身居外地的老同志办理异地就医等有关医保手续,为身居外地的老同志邮寄工资,组织厅级人员体检、办理医疗,办理正高级人员定点就医手续。替老同志调解医疗、保险、家庭纠纷,看望因病住院的老同志,在工作人员少,白天没有时间看望病号的情况下,就利用晚间和休息时间去医院看望病号,全年看望病号40余人次。为年老体弱的老同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全年共有8名老同志逝世,每一次我们都是最后一个送老人走的人。

四、离退休人员活动室,我们管它叫离退休人员活动之家,为了让老同志到活动室来能够体会到回家的感觉,改造活动室窗户,整理室内环境、改善周围环境,活动室除全年10个法定假日外,全天开放。离退休处的同志以工作处和活动室为家,把大部分精力和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克服工作人员少,服务对象多等困难,白天没时间干的事,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干,早来晚走,兢兢业业。

经验与教训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总结出的主要经验是:只要有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有领导的关心、支持,有兄弟部门的大力协助与配合,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怀着一颗一切为老同志所想,为老同志所为,忘却自我,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就一定能够做好本质工作,让学校放心,让领导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在工作中也发现一些缺点和不足,如:活动室面积相对不足,有些活动受场地限制,活动费用较少。等等。

明年的工作打算

2007年我们要在总结2006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主要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人员的方针、政策,加大福利待遇力度,将他们应该享有的待遇落到实处。

二、加强工作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素质教育入手,强化在职人员的综合素质、忧患意识,树立一切为了服务,服务要上水平的思想。

三、继续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组织老同志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文化娱乐活动。继续办好离退休人员迎新年联欢会;搞好周末文娱演出;为2008年迎接奥运会大型专场文娱演出做准备。举办游艺竞赛活动。

四、计划年内组织参观游览大学城、电影世纪城。老人节是全年活动的重中之重。

五、关心离退休人员的身心健康和家庭生活,继续一如既往地为他们送去学校的温暖,送去党委的关怀。

六、协助管委会工作;协助总支工作;协助关工委工作;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各项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

200718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