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总支2007年工作总结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0/03/17 15:13:04 分类:计划总结 已经阅读

2007年离退休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部门实际,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重视党支部建设、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调动老同志积极性为学校各项事业发挥余热。具体汇报如下:

基本情况

离退休党总支设七个党支部,目前共有正式党员218名,(含2007年新增的11名党员(退休),和由于自然死亡党员减少的3人,在职工作人员4人)。党总支书记由离休老干部冯志诚同志长期担任,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李彦卓同志兼任总支副书记。

主要工作

一、努力开展学习活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根据学校党委2007年党政工作安排,参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离退休党总支结合本总支党员的实际,于年初制定了本学期的学习计划。在党员学习动员大会上,总支要求党员同志要深入贯彻学校党委指示精神,把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做为全年学习的重中之重。在每季度一次的集中学习、讨论、座谈等活动中,大部分党员同志都能够积极参加,认真对待,踊跃发言,利用自身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学习的收获,谈体会,谈经验,颂扬改革开放的成果,赞扬学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取得的良好成就,老同志们展望未来,对党和国家、学校的美好前景充满希望。党的十七大会议胜利闭幕后,我们将十七大会议上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党章》分发给每名党员,并对具体学习形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职党员同志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还利用每周的业务学习时间,展开了集中学习和讨论,同志们一致表示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收获很大。

二、调动老同志积极性,发挥老同志余热,做好党支部建设工作。针对党支部成员中普遍存在年龄偏大,身体条件相对较差的现象,我们把抓骨干力量,调动支委的积极性做为离退休党总支党建工作的首要工作,利用他们德高望重的有利条件,在学习、讨论、座谈等党的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深入研究、分析离退休党员的特点,结合实际,调整方法,解决矛盾,制定措施,改善工作。为了解决离退休党员普遍反映的党费缴纳标准较高的问题,总支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对省属高校离退休党员的党费缴纳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地分析和研究,提出离退休党员党费缴纳最低参考标准,缓解了党费收缴困难的现象。

三、在在职党员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根据总支离退休党员多,在职党员少的特点,制定了在职党员反腐倡廉工作计划。在职党员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和部署,主动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他们采用自学、集中学、会议、座谈等形式,向党员以及工作人员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和规定,主要有:“吉林建筑工程学院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点”、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省高校纪工委《贯彻<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紧急通知》、学校纪委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的通知等,组织学习了“倡导八种良好风气”、“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八荣八耻”、“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八个方面优良作风”等内容,通过各种教育形式,使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牢记党纪国法,遵守党性原则,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四、调动老同志积极性,为学校各项事业发挥余热。一年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离退休人员围绕党的生日和学校的中心工作等,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6月15日,老年艺术团为迎接国家教育教学水平评估(省评)演出一场“迎评估 促发展”老同志文娱演唱会。6月29日举办“庆‘七一’暨香港胜利回归十周年老同志歌曲演唱会”。学校党委书记姚德臣,副书记袁敬伟,党(院)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及学生新党员及百余名离退休代表参加了演出活动。9月21日,学校老年艺术团与长春理工老年艺术团举行校际联欢。10月19日重阳节庆祝大会暨老同志文艺演唱会,学校党委书记姚德臣,副书记袁敬伟同志,党(院)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及二百余名离退休人员出席和参加了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目前,离退休老同志中有近10人长期从事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有近20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的直接担任班主任,多人在教学、研究生岗位上执教,继续发挥着光和热。

五、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开好民主生活会。为了贯彻学校党委“关于召开2007年度校级和二级学院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总支就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结合总支特点,制定了具体方案。采用谈话、座谈、书面、电话等多种形式,在离退休人员中广泛征求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后,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加以整改,收到了预期效果。

存在问题

党支部委员会由于成员身体健康状况等原因应予调整;离退休党员缴纳党费的自觉性和纪律性应提高;应调动和发挥党支部的积极性开展经常性的活动和学习。

明年打算

一、组织全体党员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章》,不断提高党员,尤其是离退休党员的思想理论素养,不断提高离退休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进一步探索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有效途径,重点搞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

三、对部分支部委员进行调整,健全支部机构,充实支部力量。

四、完善党费收取制度,加大党费的收取力度,

五、计划在08年春季,利用春游的机会,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

离退休党总支

2008年1月2日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