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行政工作总结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0/03/17 15:15:48 分类:计划总结 已经阅读

2007年离退休工作处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各级政府有关离退休人员的方针政策,落实离退休人员的各项待遇,带领、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各种文娱活动,主动为老同志排优解难,努力帮助他(她)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深入细致地做好服务工作,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离退休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具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校现有离退休人员350人,其中离休人员28人,退休人员322人。有副厅级以上待遇的12人,正高级职称39人。离休人员中年龄最大的90周岁,年龄最小的70周岁;退休人员中年龄最大的94周岁,年龄最小的50周岁。有抗日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三人。今年退休18人,去世8人(含一名离休干部)。有工作人员5人,其中处长一人,生活服务科科长一人,干部2人,工人1人。

二、主要工作

(一)、党委重视,全面贯彻离退休工作的各项待遇。学校党委非常重视离退休工作,由学校党委书记姚书记亲自分管,姚书记在工作处为离退休人员举行的各种大型活动时,都亲自或带领其他有关校领导,或委托其他校领导到场,并发表讲话。学校党委今年举办二次老干部及原校级老领导座谈会,通报学校近期的主要工作,征求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这种活动与老同志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今年国庆节前夕(9.26),组织离休老干部和原校级老领导参观了新校区,学校党委利用召开座谈会的机会,向老同志们介绍了新校区的建设情况,并就老干部在座谈会上提出的有关新校区建设和新生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给予高度肯定。今年的春节前夕,举行现任领导与原校级老领导春节团拜会,学校党委向老领导们表达学校党委对他们的关心和慰问。今年的正月二十四,是我校离休老干部张超老同志90周岁诞辰,我们为老同志举办了有近百人参加的生日宴会,为老同志祝寿,学校在校的全部校级领导在姚书记的带领下,放弃个人休息时间亲自到场祝贺,姚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致辞,尹军院长代表学校向老同志敬献花篮和贺礼,学校党委的如此重视和关心,使这位1938年参加革命的老八路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我们在有关离退休工作的会议和场合中都强调要重视老干部工作,支持老干部工作,提倡在全校兴起爱老助老的风气。同时,对离退休工作提出了在省内争创一流的工作要求。关心、重视离退休工作的队伍建设、思想建设、业务素质、综合能力的培养。关心老同志的切身利益,努力解决老同志遇到的实际困难。“凡是政策规定的待遇,我们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凡是政策没有规定的待遇,只要学校能够解决的,我们也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

通过学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可以讲,目前我校的离退休工作是扎实有效的,离退休队伍是基本稳定的,老同志们对学校是比较满意的。

(二)、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各种娱乐活动,努力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为了丰富老同志的晚年生活,我们今年又举行了春季、秋季两次郊游活动,在举办郊游活动时,又根据不同人员的身体、兴趣和志愿,采用两条或两条以上的路线,其中有一次活动要安排在周末或假日进行,为那些有工作在身、在家看孩子等原因没有时间参加活动的老同志,提供了方便。每年春季都要举办老同志游艺趣味运动会。举办重阳节大型庆祝活动和年终送旧迎新联欢会。每次活动或会餐或有纪念品相送。坚持全年不定期地举办摄影、书法、绘画展、猜谜语活动等种种老同志喜欢的文体活动。

我校老年艺术团是最能反映全校离退休人员精神面貌的一支由离退休人员组成的群众性娱乐组织,也是我校开展离退休人员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艺术团的队伍在不断扩大,艺术团成员占全部离退休人员的15%,年龄最大的86周岁,有近30%多的离休人员参加了艺术团,占艺术团总数的16%。老同志们在这里心情愉悦,欢歌笑语,忘却了年龄,忘却了疾病,忘却了烦恼。艺术团现有合唱团、老年乐队、舞蹈队、模特队、京剧票友等多个组织,仅2007年一年,就为全体离退休人员和学校的各种大型活动,成功地演出了多场文艺节目,规模较大的有:6月15日18时,老年艺术团为迎接国家教育教学水平评估(省评)演出一场“迎评估 促发展”老同志文娱演唱会。6月29日18时举办“庆‘七一’暨香港胜利回归十周年老同志歌曲演唱会”。学校党委书记姚德臣,副书记袁敬伟,党(院)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及学生新党员及百余名离退休代表参加了演出活动。9月21日,学校老年艺术团与长春理工老年艺术团举行校际联欢,这是继去年两校举行校际联欢活动的第二次校际之间老同志的联欢活动。10月19日重阳节庆祝大会暨老同志文艺演唱会,学校党委书记姚德臣,副书记袁敬伟同志,党(院)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及二百余名离退休人员出席和参加了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长春理工大学老年艺术团在魏长华处长的带领下观摩了演出。

(三)、主动为老同志排优解难,努力帮助他(她)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深入细致地做好服务工作。离退休工作处作为综合性服务部门,面临着为350多名老同志,工作繁杂,事情众多。工作人员们都在重复着大量的事务性服务工作。如:主动帮助老同志办理老年证、活动证、《夕阳红》杂志,办理独生子女奖励基金、办理异地就医等有关医保手续,为身居外地的老同志邮寄工资、纪念品,为老同志调解医疗、保险、家庭纠纷,及时看望因病住院的老同志,为去世的老同志办理丧葬,建立健全离退休人员自然情况统计表和利用网络媒体搭设与老同志进行沟通、联系的平台,以及支持、配合关工委、教学督导组等等方面工作,在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

(四)、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离退休工作是学校乃至全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做好离退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必须要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不断地深化和提高”我们在省教育厅4月份老干部工作大会和7月份老干部处长培训班精神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面向老同志 做好服务”的具体要求下,深刻领会省教育厅李晓艳处长提出的“带着政治责任,带着深厚感情,带着智慧做好工作,切实承担起时代的重托和组织的厚望”的深刻内涵,从自身做起,努力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大力弘扬尊老爱老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大家团结协作,生活上互相关心、照顾,工作中相互支持、配合,无怨无悔,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为了使老同志们每天尽早地在这里活动,上班时间提前15分钟在几年前就形成了制度,为了让老同志们玩得尽兴,活动室是全校最后关门的部门之一,为了防止用水拖地路滑,老同志行走不安全,管理员经常利用下班时间拖地、打扫卫生。活动室除全年10天法定假日外,355天面向老同志开放。为了举行各种活动,工作人员们牺牲个人大量的休息时间,吃不上饭,连续工作是常事儿。比如,老同志下午要举行活动,我们中午就要提前做好准备;老同志晚间要搞文艺演出,我们就只能利用下午和晚饭的时间为演出布置会场。老同志遇到困难,大家都能主动地帮助。老同志也把我们当成了自家人,遇到生活苦闷,愿意向我们倾诉;遇到繁重家务,愿意向我们求助,遇到家庭烦恼,愿意向我们发泄。工作人员们把老同志看做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学校的功臣,自己的长辈和亲人,没有人对老同志产生过骄躁和腻烦心理,没有人与老同志产生过摩擦和矛盾。

通过同志们的共同努力,离退休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离退休工作处被省教育厅评为省高校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张燚同志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三、存在不足

一是受部分离退休人员年龄、爱好、身体状况以及活动室环境、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和限制,到活动室参加活动的人还不均衡,人员还不普及;二是艺术团的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年初制定的到今年底使艺术团成员达到70人规模的工作目标,没有实现;三是工作人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文化程度不均衡等。

四、明年打算

一是要根据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特点,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二是努力开展各项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文化娱乐活动。三是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掌握现代化办公的方法和技能,以及更好的协调、组织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使我校的离退休工作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向更高的水平迈进,把活动室办成真正的离退休人员活动之家。

离退休工作处

2007年12月29日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