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工作总结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0/03/23 10:47:12 分类:计划总结 已经阅读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推进离退休工作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离退休工作处2009年工作总结

我校现有离退休人员395名,其中:离休人员27名,退休人员368名,享受副厅级以上待遇的13名。离退休人员中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50岁。今年退休29名,去世4名。离退休工作处现有工作人员4名,其中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1名,干部1名,工人1名。

2009年我校离退休工作在学校党委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各级政府有关离退休人员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各项待遇,带领和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了适合老同志特点、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帮助解决离退休人员学习、生活实际困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总结起来,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 党委重视是开展离退休工作的保证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党委书记姚德臣同志经常过问老干部工作,对有些问题做出明确指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华诞,在国庆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地落实教育厅老干部处长会议精神,我们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工人、老党员活动的通知》(吉组通字【2009】54号)文件要求,我校制定一系列活动安排。今年9月,在新学期刚开学、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学校领导抽出时间专门研究安排老干部走访慰问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姚德臣同志陪同省老干部局李洪民副局长、教育厅老干部处李晓艳处长走访慰问了抗日战争参加革命的3名老八路。学校成立了4个由学校领导为组长的走访慰问小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助理、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离退工作处等部门积极参与了这次走访慰问活动。党委姚书记走访了8名离休老干部;戴昕副院长到省肿瘤医院看望离休老干部;党委副书记袁敬伟同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占军同志、副院长张兴海同志都抽出时间率小组成员完成了走访慰问任务。学校领导来到老干部家中仔细询问老同志身体、生活状况,询问老干部有没有需要学校解决的实际困难,同时感谢他们为祖国、为党和人民、为学校做出的贡献。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使离休老干部非常高兴和感动,有的老干部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对党和国家及学校的关怀重视表示深深的谢意。学校4个走访慰问小组3天(9月8日至10日)时间走访了我校28名离休老干部。同时学校为每位离休老干部送去了500元慰问金。

学校党政领导为年龄90岁的老同志过生日已形成传统,今年是离休老干部卢先华老先生90岁生日,学校领导亲临生日宴会现场讲话祝贺词,同时送去花篮和500元慰问金。学校领导亲切关怀使离退休老同志很感动,家属和其亲朋好友赞扬学校党委重视老干部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努力为老同志和离退休工作处配备良好的娱乐活动设备和办公条件。2009年在学校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学校拿出近万元为离退休工作处老年活动室购买了电视机、功放机、DVD机和音响设备,为离退休工作处配置了电脑和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和设备。

2009年元旦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参加了离退休人员新年联欢会,姚书记、戴院长在联欢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学校出资宴请了全体离退休人员,学校领导与老同志共进迎新年午餐。

二、 开展系列活动是离退休工作的载体

一年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离退休人员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今年3月至8月我校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批单位,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3月24日离退休党总支召开了离退休人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议传达了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传达学校领导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了离退休党总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等。使离退休老同志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目的和意义。5月5、6日两天时间,组织老同志在会议室观看了吉林省省长韩长赋同志、高广斌同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话录像报告。同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学习,各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重视舆论宣传工作,中共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第23期《离退休党总支学习实践活动形式灵活多样》,专门报道了离退休党总支学习实践活动情况。

开展了适合老同志特点,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各种娱乐活动,努力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今年5月组织离退休人员春季游艺比赛, 6月举行了春季旅游活动。经过离退休工作处考察,6月10、12日组织2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分两批到四平市转山湖水库和叶赫那拉城游览。叶赫那拉古城,位于四平市梨树县东南部,是著名民俗风景旅游点,以富有女真族特色的古城堡建筑闻名。叶赫那拉古城很多年以前就毁于战火。现在的叶赫那拉古城是在1995年为拍摄电视剧《叶赫那拉公主》而兴建的仿古城堡。转山湖水库的水质非常好,周边没有工业,空气清新,风景自然美丽,使老同志感到心旷神怡。这次旅游老同志非常满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8月末组织召开了学校老年艺术团2009年年会。9月我们组织离休老干部参观游览长春市净月潭东北虎园, 10月组织了离退休人员秋季乒乓球比赛,开展了摄影、书法、绘画展活动等老同志喜欢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学校书法、离退休老同志有16幅作品参展。

三、发挥离退休人员作用是离退休工作的目的

工作中我们注重调动老同志积极性,让他们为学校各项事业发挥余热。一年来,组织离退休人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会议、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28人次;组织离退休人员参加学校组织的书法、绘画、摄影展等,有16幅参展作品并获奖。

四、工作人员努力工作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关键

主动为老同志排优解难,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深入细致地做好服务工作。离退休工作处作为综合性服务部门,面临着为393名老同志服务事宜,工作繁杂,事情众多。工作人员们都在重复着大量的事务性服务工作。我们处内人员少,工作任务重,大家都积极努力为老同志服务,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尤其在学校职工住宅认购调查期间,考虑到每位离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我们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想方设法把学校的精神传达到每位老同志。通过我们细致的工作使390余名离退休人员全部通知到位。仅有1名在国外居住的老同志没有联系到(以书面报告学校)。一年来,为老同志办理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活动证14份、定《夕阳红》杂志36本,办理吉林省省直生育保险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政策奖励人员25名、办理退休后在外省居住人员办理异地就医24人次,看望因病住院和在家有病休养的老同志40余人次,为4名去世的老同志办理了丧葬事宜,为34名去世离退休人员办理了补发10个月抚恤金领取,为身居外地的老同志邮寄贺年卡、工资、纪念品,为老同志调解医疗、保险、家庭纠纷等。

一年来,我们在学校校园网站宣传报道离退休老同志情况的信息5篇,学校发专题简报1篇。我们的目的是使全校师生员工了解离退休工作,宣传离退休老同志,努力使学校形成尊老爱老,团结和谐的氛围。

我们在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受部分离退休人员年龄、爱好、身体状况以及活动室环境、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和限制,到活动室参加活动的人还不均衡,人员还不普及;二是老年艺术团的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艺术团成员达到70人规模的工作目标没有实现;三是工作人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文化程度不均衡等。

今后,我们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积极努力工作。一是要根据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特点,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二是努力开展各项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文化娱乐活动;三是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掌握现代化办公的方法和技能,以及更好的协调、组织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使我校的离退休工作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向更高的水平迈进,把活动室办成真正的离退休人员活动之家。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十日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