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工作总结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2/03/12 09:57:28 分类:计划总结 已经阅读

我校现有离退休人员421名,其中:离休干部25名,退休人员396名。今年接收退休职工16名,去世11名。

一、党委重视是开展离退休工作的保证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学校党政领导为年龄90岁的老同志过生日已形成传统,今年是退休职工马桂芝同志90岁生日,学校领导亲临老同志家中探望,同时送去花篮、水果和500元慰问金。学校领导亲切关怀使离退休老同志很感动,家属和其亲朋好友赞扬学校党委重视老干部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广大老干部、老党员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不朽的业绩。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成4组,走访看望了我校25名离休老干部、老党员,同时将新增的离休老干部生活补贴和中组部给老干部、老党员的慰问信送到离休老干部手中。

七一前学校组织离休老干部去长春动植物园游玩,中午学校领导在东师会馆宴请了离休老干部。

二、加强党组织建设,积极引导老同志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作用

1今年是建党90周年,我们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

一是七、一前召开了全体离退休党员大会,学习有关文件精神,评选“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向离退休党员通报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及老同志所关心的事情。

二是7月1日,离退休党总支召开了座谈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座谈会上党员同志踊跃发言,薛树惠同志说:“这是不平凡的90年。有四个不能忘记:一、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就不能忘;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无私奉献精神不能忘;三、打败蒋介石、抗美援朝、改革发展等奇迹不能忘;四、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不能忘。”申荣季同志说:“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教育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

三是离退休总支、支部委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看望九旬高龄53年党龄图书馆退休职工马桂芝老人,向她敬献了节日鲜花和礼品。大家对她几十年为党、为人民做出的无私奉献表示敬意!老人家极为感动,几次从轮椅上起身致谢,感谢学校的关心,感谢党的关怀!

2011年离退休党总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离休党支部评为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三育人”先进个人1名:离退休工作处被教育厅评为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离退休工作先进工作者1名。

2生活上关心老同志,为他们开展亲情服务

定期走访离休老干部、每季度一次。学校领导有时间和我们一起看望因病住院离退休职工,今年来走访慰问56人次,给他们送去组织上的问候和关怀。

妥善处理异地居住老同志的相关事宜。我校有20多名老同志离退休后移居或暂住外地。我们经常通过电话询问他们身体、生活状况,介绍省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通报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征求他们对服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指定专人为他们办理异地就医审批、医药费报销、邮寄工作。每年都给他们邮贺年卡,学校主要领导工作忙,这些小事就由我们来做,我们替领导把温暖送到。

关心支持老同志发挥作用。我校有一批老同志离退休以后继续在教学、科研、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作用。他们虽然退休,但仍然不计报酬,在督学、科研、关心下一代等方面为学校的建设出力。我们对他们政治上尊重、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对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的奉献精神激励着一批老同志心系学校的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离退休人员活动室建设和活动情况

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人员活动之家拥有两层楼10个房间,设有办公室、会议室、歌舞娱乐室、麻将室、阅览室、台球室、乒乓球室等。我校离退休人员的活动室面积原有面积530平方米,现在是870平方米,增加了340平方米。室内宽敞明亮,设备齐全,条件优越,体现了学校对老干部无微不至的关怀。

搬入新居后,由于原有的台球桌年久已不能使用,学校出资7.800元为离退休工作处老年活动室购买了新的斯诺克台球桌,实现了老同志近十年的愿望。

学校从幼儿园调过来一架钢琴,阅览室配备了2台电脑,添置了音响设备等。

我校老干部活动室除国家规定的法定假日外常年开放。老同志们每天到活动室看书、看报、谈论国家大事,参加一些娱乐健身活动。学校的老年艺术团每周二上午来校活动,周三下午部分文艺骨干来活动室唱歌跳舞,活动室每天有专人为他们服务。

四、组织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老同志离退休后相聚、见面的机会少了,有的外出活动也少了。我们创造条件,让老同志相聚,走出家门到郊外活动。

1、春季离退休人员运动会。比赛项目青蛙跳水、托球30米赛跑、套圈、门球等项目。(时间5月13日)

2、春游。01年去吉林丰满电厂和松花湖,今年是东北虎园。(6月13日)

3、秋游。01年去净月乡村山野人家,今年是净月的月坛山庄。(9月9日)

4、9月28日将在天圣源酒店组织庆祝十一暨重阳节联欢会活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联欢活动,学校老年艺术团做精彩演出,中午离退休人员会餐。

五、工作人员努力工作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关键

主动为老同志排优解难,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深入细致地做好服务工作。离退休工作处作为综合性服务部门,面临着为416名老同志服务事宜,工作繁杂,事情众多。工作人员们都在重复着大量的事务性服务工作。我们处内人员少,工作任务重,大家都积极努力为老同志服务,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得到了老同志的认可。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十六日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