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2015年工作总结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6/04/25 15:11:32 分类:计划总结 已经阅读

离退休工作处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离退休工作处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科学的管理、服务机制,实践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以“离退休人员需要为己任,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为工作宗旨;坚持贯彻党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各项待遇;强化服务,积极协调,不断加大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和开展有益于离退休老同志身心健康文体活动的工作力度,较好地完成本年度计划和各项工作任务,总结如下。

一. 基本情况。

全年接收退休人员17人,减员11人。截止年底,学校共有离退休人员478人。其中:离休人员18人,退休人员459人,校级退休人员14人,正高级职称人员63人,党员258人。工作处现有正式工作人员4人,其中工勤1人,工伤1人,工作人员与离退休人员比例为1比120。

二. 认真做好离退休人员生活服务管理工作。

1.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学校党委有关离退休人员的各种社会保障政策和待遇。工作处结合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协调上级机关为生活特殊困难离休老干部申请困难补助金,对于离休老干部提出离休待遇问题上有异议的,工作处工作人员做到及时了解沟通,到学校相关部门查找档案,并带领老干部到省老干部局咨询有关政策文件、法律法规,使老干部在能否享受相关待遇问题上心中所存的疑惑逐一得到解答。

2. 从实实在在的工作出发,及时传达学校对离退休人员的关怀。积极走访、探望、慰问年老体弱、生病住院人员20多人次。今年因病去世人员11人,在得知消息后的第一时间,离退休工作处通过网站、QQ群、微信群发讣告以示哀悼,代表学校送去花圈挽联,参加告别仪式,协助有需要用车的去世人员家属联系用车,办理丧葬抚恤金、丧葬费的领取、医疗保险注销等善后问题。

3. 从离退休人员的实际需要出发,确立了“以离退休人员需要为己任,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的工作宗旨。严格遵守敬老爱老的职业道德,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热爱本职工作,满腔热血的为老同志服务。对空巢老人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同志在日常生活中出行、办事不便需要帮助接送的,比如到银行办理存取款,缴水电煤气费、采暖费等,工作处都会派出专人专车陪伴老同志协调办理,得到老同志的欢迎。

4. 做好学校有关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有关福利的代领代发工作。全年为18名老同志办理发放独生子女奖励费,协助学校人事处发放“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5人,协助学校工会为5名获得“长春市劳动模范”及享受待遇人员的老同志填报统计表及发放慰问金,中秋节为全体离退休人员发放食用油、沐浴露等生活用品,并为有困难的老同志亲自送款送物到家。

5. 帮助近30名异地居住离退休人员办理异地就医手续,邮寄、报销医疗费用。

6. 组织离休人员、二级保健对象人员82人,参加省医保局的慢性病筛查工作。

7.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及时更新工作处网页工作动态,通过设置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活动展厅、规章制度等九大板块报告和展出工作近况。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将学校有关政策、活动、通知等及时展出,加强离退休工作的宣传力度。

8. 建立离退休人员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和QQ群,工作处及时发布有关学校近况和大事、老同志活动消息、解答有关退休人员享受待遇方面问题、医保政策方面问题,为退休后生活在异地居住的老同志搭建起相互之间沟通的桥梁。

9. 为了满足老同志上网学习、交流的需要,通过请示学校申请经费、联系网络公司引入80兆光纤入户,做到无线网络全范围覆盖活动室并为电子阅览室的开办打好基础,让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10. 开展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根据工作计划,5月份组织200多名老同志在活动中心开展了春季游艺竞技运动会比赛,9月份组织200多名老同志到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进行秋游,参观游览原长春电影制片厂外景基地(长安驿站)。对每次的外出活动,事前都做好工作计划,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工作人员明确分工,确保各项活动的安全。

三. 逐步改善条件,积极做好离退休人员活动室建设工作。

在推进硬件建设的同时,工作处立足在活动室软件建设上下功夫,针对老同志需求不断变化的特点,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活动室这块阵地功能,拓宽活动领域,创新活动思路,提高服务质量,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制度,规范常规服务,让更多的老同志从家中走出来、玩起来、乐起来。

在学校党政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在原有娱乐室、健身室、乒乓球室、台球室、麻将室、图书阅览室的基础上,电子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的扩建工作今年已经完成,活动室硬件建设进一步得到改进和完善。

为电子阅览室新配置电脑10台,电脑桌椅10套。购置乒乓球台案一副、乒乓球自动发球机一台。55寸电视两台,3套音箱、麦克等音响设备。扩建的会议室配置桌椅50套,一楼和二楼活动室内新购置沙发4套,更换合唱团娱乐室椅子30把。

订阅老同志喜欢的报刊如《文摘旬刊》、《参考消息》、《中老年保健》、《退休生活》、《养生月刊》等报刊杂志13份。为32名离休、退休校级老领导订阅了《夕阳红》刊物。

为解决活动室冬季寒冷问题,积极为学校献计献策,今年终于促成学校将活动室三、四楼出租给中建八局,改善了近年来一到冬季活动室室内温度偏低的问题,并与中间八局协商对活动室楼前近400平米室外场地进行了翻新改造平整,更换陈旧的铁门为电动门,规划出室外羽毛球场地一块,对活动室走廊、门厅、个别房屋木门等设施进行了修缮和更换,使活动室的内外部整体环境得到一定改善。

四. 加强离退休党总支建设,建立健全党支部。

经离退休党总支研究,报学校组织部批准,对所属七个党支部委员会进行了换届改选。七一前夕,党总支组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离退休党总支、党支部委员。

总支为加强离退休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离退休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组织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同志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为党员同志购买了《党章》等学习材料、笔记本和笔。

利用校情通报会传达学校近期的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传达了《吉林建筑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草案)和《吉林建筑大学章程》(草案),传达学校机构设置和处级干部调整情况。传达了学校关于迎接国家教学水平审核评估的工作部署。

.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意识。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老同志为中心”观念,真心实意的从事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利用每周例会,学习离退休工作相关的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通过学习提高政策水平、能力水平和工作效率。

利用电子邮箱、QQ群、微信群、意见箱等方式收集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支部信息、网络信息、手机信息,电话联系和定期走访深入了解老同志的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家庭情况。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

. 活动经费使用情况。

对活动费的使用,本着讲规矩,有原则,周密计划,清楚透明的原则,年初制定计划时以各种形式征求意见,结合多方因素广泛研究、论证,执行中对于涉及金额较大、价格空间较大、质量优劣较大的开支,均聘请老同志参与,年底以公示的形式向老同志公开账目,老同志对经费的使用和公开都比较满意。

2015年学校拨入经费 13.3万元,全年支出 12.3万元,2014年结余经费9.6万元,截止2015年年底经费结余10.6万元。

. 存在的不足

1. 在为老同志送温暖,帮助解决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方面,还需要加大力度,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

2.活动室属于一个小型单位,虽然面积不大,但涉及到水电暖等方面的问题很多,如跑冒滴漏、插座无电、电灯不亮、门窗关不上打不开、门锁失灵、健身娱乐器材故障、电话网络故障、上下水采暖问题、与周边邻居纠纷,等等时有发生,维修维护保障问题无法得到及时解决,有的影响了正常使用,有的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及时解决以上这些出现的问题,避免出现由此带来的影响,无形中增加了较大的工作量和较大的经费开支。

3. 由于学校红旗街老校区住宅楼的拆迁,造成离退休人员居住较为分散,对参加活动造成一定影响,合唱团的活动有所减少,组织各种群体性娱乐活动难度加大。

4. 因无专职司机,在对离休干部和退休校级领导服务用车问题上,在慰问、探视、走访等活动上受到一定限制和影响,难以较好的保障。

5. 工作人员配置数量少,绝对劳动力不足,面对学校近500人的离退休人员队伍,有些力不从心。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