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2016年工作要点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6/04/25 15:16:28 分类:计划总结 已经阅读

离退休工作处2016年工作要点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为主线,以离退休人员服务为中心,以离退休人员满意为标准,努力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促进离退休人员队伍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为推进学校发展、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1. 以老同志的需求为导向,急老同志所急,想老同志所想,从解决老同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常规服务工作。继续做好对患病住院、生活特殊困难离退休人员的走访、探望、慰问工作,协助离退休人员办理医保、异地居住人员就医医疗费报销,离退休人员相关福利的代领代发、健康体检、去世人员丧事善后和家属抚恤等相关工作。坚持定期走访与不定期联系相结合,对进入双高期(高龄期、高发病期)的离退休人员、空巢、独居老同志加强联系,加大关心和帮扶力度。

2. 继续开展有益于老同志的文化娱乐活动和健身活动。组织春季游艺运动会、春游、秋游、“老人节”等活动,突出快乐健康主题,强调重在参与,贵在坚持的特点,使老同志自得其乐,乐在其中。加强领导,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活动质量。根据老同志提出的建议,适度调整活动内容和形式,利用活动室让老同志开展适宜的,丰富多彩的文体健身活动。加强合唱团建设,提高合唱团演艺水平。支持老同志开展好各项活动,组织好各种文艺比赛及各类文艺演出。为60周年校庆文艺演出筹备一到两个文艺节目。

3. 继续加强对活动室的管理和建设,合理配置有效资源、完善活动室功能和管理制度。适时增加、更新活动室设备,更好地满足老同志活动需求。进一步提高活动室管理的水平,规范电子阅览室使用、管理制度,尽可能完善设备功能,为老同志的学习、交流、娱乐活动提供宽敞、舒适的环境和场所。

4. 进一步完善、畅通学校与离退休人员的沟通渠道,按季度进行校情通报会,并丰富校情通报的途径和手段,及时向离退休人员传达上级、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情况、重大决定和有关文件,使离退休人员能及时了解学校的发展动态。 

5. 加强工作处网页建设和维护,为离退休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及时做好新退休人员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更新、建档工作。

6. 认真做好离退休工作大事记、活动资料、各类文件的整理、归档与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做好年鉴的撰写和上报,完成各类信息和数据的统计及上报工作。

7. 做好工作经费管理和设备物资管理工作,使工作经费和设备物资发挥更大效用。

8. 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抓好离退休党总支、党支部政治学习和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离退休党总支、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学校重大决策上来,深入做好老同志思想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正能量,为和谐校园建设作出新贡献。

9. 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对来访的离退休人员及其家属,做到热情接待,对老同志关心的问题做到有问能答必答,暂时回答不了的必做备忘,通过了解相关情况及时回复本人或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加强离退休工作处的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水平。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思想理论素养和政策业务能力,牢固树立为老同志服务的思想,增强从事离退休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成就感。完善离退休服务管理制度,强化规范服务,努力探索离退休工作新思路,建立新机制,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

10. 全面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把消防安全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周检查、日检查作为工作常态,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分工负责,确保活动室安全。

11. 完成临时性的业务工作及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