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委2019年党政工作总结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11/15 16:36:09 分类: 已经阅读

      2019年,离退休工作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切实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人员的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体工作人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稳步提高服务质量,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基本情况

截止2019年年底,学校离退休人员490人。其中:离休12人,退休478人。离退休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63人。其中:离休党员9人,退休党员247人,在职党员7人。本年度接收退休人员19人,减员10人,离退休处工作人员8人。

一、加强离退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离退休党委十分重视离退休党组织建设,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离退休党员特点,以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目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了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和开展九个一支部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并严格按方案任务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各基层党支部深入查摆各自支部的软弱涣散问题,制定整治方案开展整治活动,截止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整治效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中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长春电影厂旧址,观看红色题材电影《周恩来》和《杨靖宇》,真实故事中再现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坚守初心和使命,激发了广大离退休党员的情感共鸣。喜迎建国70华诞之际,倡导并组织全体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观看国庆大阅兵,并通过网络观看国庆70周年网上成果展

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各支部组织开展了集体学习新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各支部采取多种学习方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向离退休党员发放党建理论书籍300册在职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每名党员认真检视刨析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学校党委要求,7个党支部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此次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健全了离退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增强了广大离退休党员的民主意识和党性观念,对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 充分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从政治上关心老同志

认真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是离退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真正做到从“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把“两个待遇”落到实处,让我校离退休人员充分感受到校党委、校行政的重视和关怀。

1.及时传达通报情况。通过离退休人员校情通报会、支部书记会、座谈会等形式,通报有关离退休人员的政策,总结和安排工作,使老同志及时了解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引导广大老同志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2.切实关心老同志精神生活。充分发挥阅览室学习阵地作用,征订内容丰富的报刊杂志13份,为离退休人员学习知识、了解信息提供了渠道和阵地。给离休老干部、退休校级老领导和党支部书记征订了《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求是》《夕阳红》等报刊杂志。

3.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深入实际,了解老同志所思、所想、所盼,收集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把老同志的诉求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反应,协助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做好协商沟通工作,一年来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及上访事件。

. 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做好服务工作

1. 在“三八节” “端午节”“中秋节、教师节、国庆节”“重阳节”“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准确及时的完成了向全体离退休人员发放福利工作;为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发放生日蛋糕卡,体现了学校对老同志的关怀。

2.组织开展了活动形式新颖的春季游艺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热情参与。春游活动在长春国际雕塑公园开展,参观了园区主要雕塑展馆。秋游活动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参观长影旧址,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老同志的广泛好评,活动参与人数较往年有明显提高。

3.在建国70周年前夕,处领导班子陪同校领导到家中或医院看望离休老干部,代表学校共送去慰问金1.3万元。向离休人员发放建国70周年纪念章。全年看望生病住院退休职工70余人次。

4.完成90余名正高级离退休人员年度慢性病筛查和12名离休人员定点医院的年度申报工作。完成办理异地就医的医药费申报工作40余人次。

5.截至年底,办理离退休人员丧葬9,在第一时间慰问逝世离退休人员家属,代表学校向逝者家属表示慰问,经常利用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协助家属办理殡仪事宜,家属到一致好评

5.按照省委老干部局要求,为离退休处级和正高级以上职称离退休干部办理了活动证,及时准确完成教育厅老干部处要求的材料撰写和各项数据的统计和上报。

6.完成19名新退休职工的相关手续办理和信息采集。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配合完成了离退休人员相关材料的上报和统计的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队伍自身建设;

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队伍建设首位,扎实开展理论、法制、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全体在职教工采用集中学习、培训、讨论、QQ群、微信群、和“学习强国”和“E支部”APP等多种方式或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职党员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等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认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健全规章制度,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和改进服务保障方式,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满足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服务需求。

五、不足之处。

1.管理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要结合离退休工作的实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离退休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使离退休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2.面对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缺乏系统的认知和深层次思考,工作中存在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

3.由于离退休人员队伍庞大,走访慰问还没有做到面面俱到;调查研究工作还不够全面深入,对少数老同志的个人和家庭基本情况了解得还不够全面细致。

4.离退休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离退休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2019年12月27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