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2023工作总结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3/12/30 10:52:22 分类: 已经阅读

截止2023年底,学校离退休人员548人。其中:离休6人,退休542人。离退休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73人。其中:离休党员5人,退休党员258人,在职党员5人。本年度接收退休人员38人,减员15人,离退休处工作人员6人。

截止2023年11月,离退休党建和行政工作,按照2023年工作要点的部署,围绕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改进服务管理,用心用情提高精准服务质量。现将2023年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党建工作

(一)扎实开展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

按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部署开展理论学习,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每周进行理论学习1次,离退休党委在职党员和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离退休各党支部微信群推送主题教育相关内容,离退休党员在微信群内还就理论学习展开讨论。结合离退休党员身体、居家、行动不便等因素,购买主题教育相关书籍《习近平著作选读》(第1、2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各200册,向老党员发放,方便老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学习。

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通过座谈访谈、实地调研,了解离退休党员和离退休人员对离退休党建工作和离退休服务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依据调研结果撰写调研报告。

结合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为我校近20名常年在省外和省内非长春市居住的老同志代办省医保异地报销结算业务,解决了老同志为报销两地奔波的苦恼,受到老同志的一致好评。为异地居住不能领取慰问品的老同志办理邮寄业务,解决了实际困难。

(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主题教育质效

“七·一”前夕第七党支部组织老党员参观了长春“九·一九”抗战史陈列馆和长春市水文化生态公园,活动中举行了“回顾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的主题教育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党员们了解到长春市这一段的抗战历史,也向抗日先驱们表示深深的敬意。游览水文化公园后老同志对政府在民生工程方面的投入纷纷点赞。

10月17日,在长影电影院开展“峥嵘岁月,传红色精神”主题党日观影活动,观看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观影老同志表示被志愿军将士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精神所震撼和感动。

10月24日,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在讲解员细致讲解下,老党员们重温了东北伪满时期的历史,获益匪浅。

(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队伍建设首位,扎实开展理论、法制、廉政警示教育,全体在职教工利用“学习强国”和“E支部(BTX)”平台认真学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微信群向离退休党员推送党建素材开展理论学习。

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人负责部门微信群和QQ群的舆情信息监控,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微信群管理工作,注重引导老同志在网络中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做好突发事件和敏感舆情的风险排查,发挥网络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以及提供学习交流平台的作用。

二、行政工作

(一)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注和做好慰问工作

加强我校老年教职工健康保障工作,继续完善老同志信息和健康台账,对高龄、独居、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生病住院老同志老党员和老领导开展走访慰问工作

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特殊困难离休干部情况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2023年特殊困难离休干部情况调查工作摸清底数,严格审核,按时上报做好我校特困离休干部帮扶工作

2023年春节前夕共向13名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1.95万元。并走访了部分在长居住的困难党员。中秋节前向17名离休老同志和退休校级领导发放慰问金。全年看望生病住院退休职工10余人次。

(二)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做好慰问品发放和体检工作

离退休人员慰问品采购小组在每次慰问品采购前都召开会议,广泛征求老同志意见,在集体决策后,按照学校采购相关政策开展工作,在三八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和“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及时的完成了向全体离退休人员发放慰问品工作。具体为:

3月份开展了“三·”节慰问品发放工作。

7月份完成了离退休人员生日蛋糕卡发放工作,提供3个品牌蛋糕卡供老同志选择。

9月份完成2023年度离退休人员体检工作,老同志可在3家公立三甲医院体检中心任选其一。

9月底中秋国庆节前,发放慰问品大米和豆油,使老同志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与温暖。

12月底前将完成2024年“元旦、春节”慰问品的发放工作。

(三)一以贯之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

暑假期间对红旗校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室和室外场地进行整体维修绿化,办公场所和活动室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对活动室的健身器材和娱乐设置进行了检修和维护,提升了老同志休闲娱乐时的满意度。

充分发挥阅览室学习阵地作用,征订内容丰富的报刊杂志13份,为离退休人员学习知识、了解信息提供了渠道和阵地。

做好每月退休人员采暖费、校内活动经费和财政增加补贴3项老同志关注的款项的发放工作,做到及时、准确、无差错。

38名退休人员办理接收手续,处理好15名去世老同志的丧葬事宜和抚恤金发放工作。

完成90余名正高级离退休人员年度慢性病筛查和6名离休人员定点医院的年度申报工作。

8月初,完成了离退休党支部委员工作补贴发放中材料收集和整理工作。5月份,完成2022年年鉴撰写和2022年部门材料的归档工作。

认真做好省委老干部局和省教育厅老干部处的各项数据统计上报和调研问卷填报等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离退休工作

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队伍建设首位,扎实开展理论、法制、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全体在职教工继续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E支部(BTX)”APP等多种方式或平台,认真学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

全体工作人员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中发现查摆问题,结合个人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正视差距不足,促进服务工作质量提升

健全规章制度,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和改进服务保障方式,完善去世离退休人员抚恤金发放工作制度,结合相关法律,使该项工作更加严谨,协助做好去世人员身后事,得到家属好评。

四、不足之处。

1.需结合离退休工作的实际,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使离退休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2.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有重工作轻学习的现象,工作思路不够开阔,创新意识不强,缺乏一定的魄力。

3.由于离退休人员已550人,如何提高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水平、加大为老同志服务的力度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4.调查研究工作还不够全面深入,不够全面细致,学习借鉴其他兄弟高校离退休服务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与做法还需加强


 离退休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2023年11月22日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