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的春天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0/03/17 09:54:29 分类:精美文章 已经阅读

许永强(许沫)、马清海二位老师退休后舌耕、笔犁不止,教学,著书成绩斐然。许老师出版了散文集《琐忆》、诗集《红楼诗笺》;马老师出版了诗集《雪泥鸿爪集》。现转登他们的几篇诗文。

长春的春天脚步走得很慢,来得迟。在人们的企盼中,她不紧不慢地驾驭着春风姗姗而来。在不经意间给大地、林木抹上翠绿之后,等不及人们彻底脱去冬装,又匆匆离去。

长春虽然并非"常春",而来临的春意却很浓郁。不等春雷隆隆而来,头场春雨的细丝已扑入你的心扉,滋润着心田。虽说姑娘们早早脱去了冬装,换上了漂亮的长裙,可最早春装的却是人民大街两旁的林木。垂柳、白杨绽出了鼓鼓的鹅黄的嫩芽,似一个个音符,缀上绿色的琴弦。于是拉开了春天的帷幕,奏响了春之歌。而更能代表长春春天的地方,则是南湖公园,经过寒风的洗礼,初融的南湖的林木泛着豆绿色的微光,在朗润的春阳下,吐出生命之绿;林木间的野草争先恐后地钻了出来,露出了嫩芽的头。不很绿,很孱弱,草芽细小而稀疏,在身前身后很难发现它们。但是站在远处看,众多的小草就可以被视线连起来而成为青青的一片。"草色遥看近却无"就是这个意思了。这正是一年的好时光;林木丛中的小径,在野草的衬托下,更分明的显现出来,小径如经纬,纵横交错,三三两两的游人漫步林间;园中的湖水,是公园一颗晶亮的明珠。春风吹皱了一潭晶莹的湖水,微现涟漪潋滟。阳光如金线,缕缕丝丝射入湖中,发出耀眼的粼粼波光。这使我想起了唐代诗人白居易咏"南湖早春"一诗:"风回云断雨初晴,返照湖边暖复明。乱点碎红山杏发,平铺新绿水苹生。翅低白雁飞仍垂,舌涩黄鹂语未成。不道江南春不好,年年衰病减心情。诗中的"南湖"虽非长春的南湖,"早春"亦非长春的早春,但那春色的特征大体相同。各类候鸟刚飞回北方春城,还是有些不适应早春的气候,所以舌涩,鸟唱的不是很响亮婉啭,鸟儿们掠湖面低飞,双翅似很沉重。即便如此,丝毫不影响春的诗意。

雪罢枝即青,冰开水复绿。南湖是春城的一颗灿烂的明珠。南湖公园最能代表长春的春天的特征。

长春的春天很美,但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当春天伴着春风而来,作为使者的春风,它的到来,使大街小巷扬起了恼人的尘土。灰土迷了眼睛,钻进耳朵里、鼻子里。北方很多人气管不好,咳嗽,和风不无关系。可这不是春天的过错,也不是春风的过错,这是因为我们的环境脏乱,绿地太少,人们的环保意识差造成的。

长春的春天要想真正地美起来,需进一步去治理我们周围的生活环境,让绿地多起来,树木多起来,鲜花开起来,街道干净起来,人们的环保意识强起来,相信长春的春天会更美丽。

作者:许沫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