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季飲食与保健法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2/11/07 10:58:59 分类:养生保健 已经阅读

在冬季,老人受寒冷气溫的影响,肌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合理的飲食,保正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对于提高老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是十分必要的。老人在冬季首先要保证热能的供給。冬天的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內分泌系統,使人体熱量散失過多。因此,冬天营养应以增加热能為主,可适当多攝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對于老人來說,脂肪攝入量不能過多,以免誘发其他疾病,但应攝入充足的蛋白質。瘦肉、鸡蛋、魚类、乳类、豆类及其制品都能提供丰富优质的蛋白质。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不仅便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营养价值較高,可增加人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

  冬天是蔬菜的淡季,缺少了蔬菜人体就会出現維生素的不足,因此不少老人发生口腔潰瘍、牙根肿痛、出血等症狀。其防治方法首先应扩大食物來源。冬天綠叶菜相对減少,可适当吃些薯类,如甘薯、馬鈴薯等。多吃薯类,不仅可补充維生素,还有清內热、去瘟毒的作用。

  在冬季上蔬菜类要选择白罗卜、胡罗卜、圓白菜、綠豆芽、油菜等。這些蔬菜中含維生素較高。只要經常多吃,合理搭配,就可以補充人体的維生素。

  冬季的寒冷会影响老人的营养代謝,各种營养各种营养素的消耗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老人缺乏維生素,皮膚就会变得干燥。因而在冬季,老人要多吃些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禽蛋、豬肝、鱼肝油等。

  平时身体怕冷的老人宜吃溫性和熱性的食物,如生姜、羊肉、狗肉、大蒜等,不宜吃綠豆、雪梨、苦瓜、冬瓜、荸薺、銀耳等寒性或涼性的食物;怕熱的老人則相反。如脾胃不适的老人,則不要吃肥膩、油炸、質粗坚硬的食物。老人每日三餐吃七八分饱即可。平時多吃一些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魚虾、鸡蛋、豆类制品等;多吃富含維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的新鮮食物和水果;多喝水,坚持每天早上一杯水,对冬季保健大有裨益。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