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养生话“五余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4/11/28 11:34:54 分类:养生保健 已经阅读

所谓五余指的是余年、余闲、余力、余热、余寿能不能珍惜善待“五余”,不仅关系到中老年人的健康长寿更关系的老年人的生活和生活质量。

一、余年

青春留不住,年龄不饶人。不知不觉间人变老了,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在家赋闲。这种伤老的心理使人活力下降,心理能力减低,情绪消沉,寂寞与无聊。

积极者视余年“发之有冬,日之有夜,晴之有雨”是一种正常现象,不足怪也。生命的衰老固然无法抗拒但老年人完全可以做到“人老心不老”。

二、余闲

余闲是退休的主旋律,因为退休了,空余时间多了,但余闲并不是整天在家呆着,过着无聊生活。而应采取积极的态度老年人的所有时间都有自己支配,真是一笔很大的财富,这笔财富利用的好会使你精神焕发、魅力无穷、得到幸福和长寿。

三、余力

一般说来,60岁过后会出现眼花、听力下降、记忆力下降;70岁后会出现躯体平衡和运动的能力下降,表现为肢体不是太灵活了,大家要接受这个事实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的安排和运动。绝不可争强好胜,更不能和自己年轻时候相比。虽然精神上不服老而实际上行动还是要服老的。做到二者对立统一,相辅相成,才能保证健康、促长寿,使晚年的生活更加美好。

四、余热

有人说拼搏、奋斗是年轻人的事情,人老了,退休了也该歇歇了。从新陈代谢的自然规律来讲,莫要忘记:夕阳无限好余热生辉更可贵。当然对老年人而言,怡情养性,保持心灵受到宁静,淡薄和轻松安度晚年才是重要的。即使老有所为也要量力而行,驾驭胜任,悠哉悠哉为好。

五、余寿

古往今来老寿星对祛病除疾,延年益寿都颇为重视,在实践中总结出许许多多有效的养生经验,这些宝贵经验是否值得人们借鉴要想最求长寿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培养良好人格,把古今的尝试经验长寿经验灵活运用。这样,追求并实现健康长寿才不是纸上空谈。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