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夏秋交季养生原则及注意事项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6/06/08 08:52:31 分类:养生保健 已经阅读

中老年人夏秋交季
养生原则及注意事项

“养生”就是保养生命之意。自然界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季节特点,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就应该顺应不同的节气,调整自己的生活起居乃至情志,该宣发的时候宣发,该收敛的时候收敛,达到与天地相应,这就是顺时养生。即“春气之应,养生之道;夏气之应,养长之道;秋气之应,养收之道;冬气之应,养藏之道”。只有这样做,外来的邪气才不会侵犯人体,顺应了四时阴阳特点,达到阴阳平衡、气血畅通、健康长寿的目的。

饮食养生:食物宜清淡 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煎炸油腻、辛辣食品。清淡的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吃冷饮要适度,不可过多吃寒凉之品,否则会伤阳而损身。另外,吃些醋,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杀灭病菌,预防胃肠道病。

情志养生:头脑宜清静 盛夏初秋之际酷暑蒸灼,人容易烦躁不安,生气易怒。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切忌烦躁不能自制,因躁生热,从而心火内生。要使心情像清澈平静的湖水一样,正如古人所说要“静养勿躁”,这样才能避免因情志诱发疾病。

起居养生:环境宜清凉 不能整天依赖空调,要趁着早晚气温稍低时,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避免室内空气的污浊。尤其是下雨时及雨后,空气清新,含有丰富的负离子,这时应关掉空调,打开窗户尽情享受大自然赐予的精华。

运动养生:运动要清心 运动的目的就是要使心情平静,心静自然凉。高温炎热天不宜远途跋涉,以免伤津耗气。可以选择在比较凉快的早晚练习中医的养生功,或漫步于江边湖畔,或在草木繁茂的园林散步,总之要多亲近大自然,不能因为怕热而只在有空调的健身房活动,在大自然中运动的收获是室内运动所无法比的。

为夏秋交季防病支招

夏秋交季时节,不仅温度高,湿度也较大,是肠道传染病和皮肤病发病的高峰期,因此,我们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同时,更应注意夏秋交季时节多发疾病的预防和保健。

热感冒 天热流汗使人们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加上夏秋交季时节一般人的胃口都比较差,如果没有足够的营养及时补充,人体的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很容易感冒。

另外,一些人为了贪图凉爽,在热得满头大汗时喜欢用冷水冲头或洗冷水澡;睡觉时对着电扇吹个不停;房间里长时间开着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这些都会引起感冒。

对策:高温会消耗大量的体液,注意多喝白开水,饮水要少量多次,一般每次以300毫升至500毫升为宜,必要时可以喝点淡盐开水。

再有,睡眠对治疗夏季感冒也颇有帮助,起码要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洗个温水澡可以帮助入眠。如果晚上睡得不好,可以在中午小睡一会儿。

此外,膳食一定要合理,可以多吃一些像番茄、黄瓜等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多吃一些瘦肉,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

肠道疾病与甲肝、戊肝多发 肠道疾病是夏秋交季时的高发病,而细菌性痢疾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它除了与苍蝇繁殖活动有关外,还和天热人们喜欢吃生冷食品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有关。每年夏季,特别是七八月份都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各地出现的食物中毒事件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

细菌性食物中毒的症状多表现为畏寒、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可集体发病。严重者还会引起脱水、血压下降、酸中毒,甚至休克。

甲肝、戊肝多发,主要是由于人们外出旅游、游泳,进食海鲜、凉小吃、生冷蔬菜和水果的机会增多,而苍蝇污染食物,也是造成肝炎病毒传播的原因之一。甲肝和戊肝发病症状都类似于感冒或胃病,有发热、怕冷、疲乏无力、不思饮食、恶心、呕吐、厌油等现象,容易被误认为是感冒或胃炎。

对策: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要洗手,严格做好炊具、食具及食物的清洁卫生,生、熟食物要分开,尽量不要吃生冷食物。水果、蔬菜食用前要反复清洗,肉类和海鲜食品一定要新鲜,熟透再食用。凉拌菜里可以多加入生蒜杀菌;尽量不吃腐败变质的剩饭、剩菜,食物应充分加热,放置过久的就不宜再吃。一旦发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能引起中毒的食物,并向急救中心呼救,同时保存食物,以便提供给卫生部门进行检疫。

热中风 夏秋交季时节,人体出汗较多,而老年人体内水分比年轻人要少,加之生理反应迟钝,所以在夏季最容易“脱水”。“脱水”会使血液黏稠,这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或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输向大脑的血液会受阻变缓,发生中风的概率自然会增高。

对策:在预防方面,首先是要注意补充水分。老年人要做到“不渴时也要常饮水”。有过中风史的病人,其家属要时时注意病人症状。一般来说,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酸软、频频打哈欠等都是中风前兆,这些症状明显时,一定要去医院就诊,切不可视作一般的感冒或疲劳。

防暑降温要适时、适中,饮食结构要科学合理,多吃一些凉性食物,如苦瓜、皮蛋、莲子等。“保驾”药物更要有备无患。

“冷”过敏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空调无处不在,室内外温差太大,从炎热的室外走进室内的瞬间,寒气由毛孔直接进入身体,导致现代人的“富贵病”。

身体内寒气过多得不到排出会导致一些亚健康,如:乏力、早晨起床后感觉很累、腿肿、腰酸、腰痛等症状。

夏秋交季时节,由于气温较高,体弱多病及过敏体质的人如果突然进入空调室,犹如从夏季突然转入深秋季节,上呼吸道受到冷空气的突然刺激,损伤阳气引起旧病复发,或使原本就处于高反应状态的气管、支气管会反射性地痉挛,引起咳嗽、气喘。

对策:首先,空调尽量要少用,能用电扇时最好就不要用空调。其次,家用空调要注意定期清洁,因为灰尘中的尘螨是最主要的过敏源。最后,运动完之后不要打开冰箱拿起冷饮就喝,可以先喝一些温开水,尽量少吃或不吃冷饮。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