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恋:当心美丽陷阱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0/03/18 09:50:14 分类:法律法规 已经阅读

几个月前还是沈老伯女友的王某,日前却被押上静安区法院的刑事被告席,原因是她偷了沈老伯5万元存折。令人惊讶的是,另外还有5名老年被害人落入王某设置的美丽“陷阱”,目前他们已分别向警方报案。

  去年11月18日,五十多岁的王某在福州路一家餐馆用餐时认识了年逾七旬的沈老伯。单身的沈老伯和王某一见如故,当场互换电话号码和住址,不久两人即确立恋爱关系。11月22日,王某来到沈老伯家中,趁其不备偷走5万元存折。之后,她又骗取沈老伯身份证,提取了全部存款。12月8日,王某被警方抓获。法院审理后,当庭以盗窃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
  
  记者从静安区法院获悉,此类案件近年来呈上升趋势。案件中被害人多为经济条件较为宽裕的独身老年男子,被告人则多为中年妇女。她们往往以恋爱为名与老人接触,然后伺机偷窃或以种种理由向他们“借款”,最后逃之夭夭。
  
  张老伯自从妻子去世后,一直郁郁寡欢。不久,兰某以保姆身份走进张老伯家。她悉心照顾张老伯生活,很快获得了老人信任,两人还以“老伴”相称。2002年8月起,兰某编造各种理由,以出具借条、抵押首饰等方式,向张老伯“借款”。至2004年12月,兰某共向张老伯“借款”71万余元,之后便离开张家。法院审理后以诈骗罪判处兰某有期徒刑13年、罚金2万元。
  
  此类案件为何频频发生?市老年学学会秘书长孙鹏镖认为,独身老人寻找伴侣结果遭遇骗局的事件屡有发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许多老年人的“伴老”问题没能得到有效解决。一份针对1180名独身老人的最新调查显示,92.2%的老人渴望再找个老伴,以排除“寂寞和性困惑”;但他们同时意识到这容易引来子女的反对和邻里的非议。因此,许多老人“不敢”正式再婚或大大方方地寻找老伴。一些不法分子便利用老人的这种心态设下美丽“陷阱”,实施诈骗或盗窃。
  
  孙鹏镖呼吁,社会、家庭应为独身老人解决“伴老”问题营造宽容的环境,提供更多便利和服务。同时,老年人寻找老伴时也应多了解对方基本情况,多考虑双方的感情基础,不能急于求成。
  
  法官也提醒独身老人,寻找生活伴侣还应提高防范意识,切莫轻易向不熟悉的异性朋友透露自己的电话、地址及家庭财产等个人信息。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