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养老如何与时俱进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0/03/18 09:59:08 分类:法律法规 已经阅读

作为老人,您想过入住养老院吗,入住养老院会出现怎样的问题?作为养老机构主办方,他们存在着什么样的困难,如何才能为老人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近几年我国大力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努力构筑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照料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但目前看来,机构养老在我国还很薄弱,远远满足不了养老需求,同时这也表明机构养老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入住养老院与儿女不孝无关

  37岁的小张的家庭属于时下最典型的“421”模式家庭:一个孩子、夫妇两人,上面要赡养四位父母长辈。他和妻子在北京工作,妻子的父母在广西老家。现在在哪里过春节这样的“小问题”,都会成为夫妇每年争论的话题。更让小张忧心的是四位老人的身体,万一有个头疼脑热,抛开经济压力不说,他们夫妇工作缠身、分身乏术,对老人实在难以照顾周全。

  ■分析与建议:

  小张夫妇的情况具有代表性。在我国城镇,“421”、“422”这种倒金字塔结构,再加上住房、医疗、教育的“新三座大山”,令不少中青年人不堪重负。

  社会和家庭结构的巨大变化,使得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弱化。忙碌紧张的工作,不可能让子女有更多的精力照顾老人。而大都市居高不下的房价、拥挤的住房也使一些老人请不了保姆。因此,老人应树立“自我养老”的新观念,把独立生活、住养老院、子女不常回家等看作是“正常的事情”。

  老人应变“依靠子女”为“依靠自己”,特别是要从主观上减少对子女的期待,这样可以减少失望,从而增强幸福感。建议老年朋友从四个方面转变观念:一是要把和子女分开生活看作是正常的现象,不要将子女是否愿意同自己共同生活,作为评价子女是否孝顺的主要标准;二是经济上不依靠子女,生活上尽量自我照料,不要将养老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但高龄老人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则另当别论;三是认识到进老年公寓或敬老院养老是正常的,不要将家庭养老作为一成不变的养老方式;四是不要用“常回家看看”来要求子女,因为子女的生存压力、心理负担很重,要尽量理解子女。

  高额护理费用难以承受

  天有不测风云,老刘去年突发脑溢血,由于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但下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孩子工作繁忙无暇照顾,他想入住一个条件好些的养老院,但打听了几家,发现平均月收费都在1500元以上,这对于仅靠1000多元退休金生活的老刘来说实在是难以承受,老人也不想因自己入住养老院而给孩子增添更重的经济负担。如何规避退休之后收入锐减、医疗支出上升给晚年生活带来的风险?如何解决缺少子女赡养的老人面临的困难?如何承担万一得病需要长期护理的风险?

  ■分析与建议:

  在我国,现在除了一部分富裕的老人和完全靠政府照顾的孤老外,绝大多数老人收入不高。如果他们入住全护理的养老院,就得拿出毕生的养老金和积蓄。

  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保障了老年人的生活,但它提供的仅仅是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难以满足老年人对护理服务的需求。

  对此,有专家建议,我国可尝试建立“长期护理保险”,预先为被保险人在需要长期护理时“请保姆”。针对我国经济条件尚不发达的现实,应由国家、企业和个人三方共同负担保费,在税收上,可将企业的这部分支出计入成本,免除税收,鼓励企业为职工购买长期护理保险;在操作上,先试点后推广,并将长期护理保险逐步纳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对于现在已进入高龄期的老人,政府可补贴护理费,让他们享受优质服务。此外,如果老人自己有住房,也可采取将住房出租,以房租补贴入住养老院费用的做法。

  [链接]

  发达国家的“长期护理保险”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已建立起“长期护理保险”,这是为那些因年老、疾病或意外伤残而需要长期照料的被保险人提供护理服务费用补偿的保险。年轻时由政府和个人共同缴纳保费,年老时便可获得护理保障。欧美国家的长期护理保险一般是始于上世纪80年代,而在日本2000年4月才开始出现,但是它的发展速度却相当快。

  现在长期护理保险已成为美国健康保险市场上最为重要的产品之一,约占美国人寿保险市场30%的份额。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长期护理保险还处于萌芽状态,社保体系里也不包括护理费用。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款长期护理保险产品,而且这两款险都只针对6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

  上海老人房租金补贴养老院费用

  2006年下半年,上海一些养老院的老人,不需要子女一分钱,靠出租住房的房租住进养老院。

  来自上海市江南新村的赵老太目前入住的双人套间基本月收费要1600元,自己每个月退休金有1200多元,在市区的一套房子每月租金有2000元,两笔钱加在一起,足以支付入院费用。在她入住的上海徐汇区久康养老院里,40位老人中有8位采取了这种“租房养老”方式。

  对不少老人而言,相对拿房产做抵押,用“倒按揭”的方式来养老,“租房养老”更容易让他们接受。“拿租金来养老,过世后我还可以把房子留给后代。”不少老人还是希望为后代留下一些遗产,这样他们会更心安。

  规范养老服务才能让人信任

  目前,在我国的养老机构尤其在民办养老机构中,存在着护理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素质较低、专业程度不够等缺点,入住老人得不到专业的护理服务。面对这一现象,一位养老院院长无奈地说,“我们也知道做养老工作光有爱心是不够的,更需要专业水平,但专业人员太难招了”。

  ■分析与建议:

  ●为老服务作为一种社会福利服务,必须有规范的管理和专业服务技能。2006年7月,《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正式出台,标志着我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建立。如何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好各项培训和审核,是当前包括养老机构在内的广大社会工作机构的一大重任。不论是发展居家养老还是实现机构养老,都需要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培训。各级政府应采取切实措施,培育养老专业人员队伍,并引导建立一整套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不仅需要生活护理,还要求精神护理。为老服务是一种专业化的社会服务,应该有经过专业社工知识培训的社会工作者参与,由专业社会工作者为老人设计文化精神活动内容,加强与老年人的沟通,使现有养老机构从着重生活护理走向精神、生活护理一体化,使老年人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链接]

  宁波市海曙区政府培训养老护理人员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委、区政府于2003年扶持区敬老协会创办了宁波星光学院,集学院的教学实践、敬老协会的社会实践和老龄研究中心的科研攻关为一体,开设16个专业。星光学院运用院校的教育阵地和师资力量,并通过敬老协会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着力培训居家养老服务员。

  养老院意外责任应明晰

  据不完全统计,仅2006年上半年,北京就发生大大小小的纠纷近10起,不少养老院法人因此被告上法庭。“老人一出现意外,我们就被推上被告席,这样很容易导致经营者人人自危,并因此减少服务项目,如怕烫着就不给洗澡,怕刺卡就不让吃鱼,怕摔着就不让下床。以这些做法来降低风险系数,实际上是降低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最终受害的还是老人本身。”一位院长无奈地说。

  ■分析与建议:

  养老机构常见的意外包括骨折、走失、摔伤、自杀、猝死、噎死等。养老机构发生意外事故有多种因素,一方面是护理人员不具备专业医学护理知识,很多护理员无资质上岗,有些养老机构的硬件设施不合标准,不符合老年人的生活特点。另一方面,人的衰老不可抗拒,老年人是高风险群体,他们在养老院突发疾病,或发生摔伤等意外事件在所难免。

  ● 养老院的硬件设施,如楼梯扶手、卫生间等必须为老年人“量身定做”。不仅如此,还需要增设必要的安全设施,对意外多发点、危险点实行严格控制,在现场设立安全标志、意外警示牌,制定专业安全标准并严格执行。

  ● 养老院也是一个弱势群体,由于现在的法律不够明确,责罚的时候经常有法官的人为因素,养老院很少会受到保护。其实当养老机构已经履行了自己应履行的责任,对无法预料和防范的意外,养老机构也不应该担负责任。对某些意外发生后最终导致死亡的,应当分清是诱因还是直接原因。只有当养老院对意外发生确有过错时才应承担责任,但也只是负连带责任(过失责任原则),可以考虑给予适当补偿。当意外发生而人均无过错的,按“公平责任”原则,由当事人适当分担经济损失。

  ● 为避免纠纷,在养老机构与老人监护人签订合同时,应该写清责任条件。

  ●应及早制定《养老机构意外处理办法》,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的意外定性与处理的法定程序,对意外的鉴定、赔偿、诉讼作出全面的法律规定。

  ●应尽早出台《养老机构意外保险》。意外是无法完全避免的,所以应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保险公司应建立起这一险种,承担其社会责任。

  [链接]

  大连 65岁以上老人可参加意外保险

  2004年10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公司与大连福利院等养老机构签订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合同。这个合同在国内第一次突破了老年人商业保险的年龄禁区,65岁以上老人也可参加保险。

  据了解,这次大连推出的老年意外伤害保险主要包括3项保险责任:即意外身故责任、意外伤残责任、意外伤残医疗责任。按保险协议规定,每位老年人每年只需缴纳120元的保费,就可获得最高12000元的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附加意外伤害医疗费用险。

  养老护理人员期待社会认可

  小林从卫校毕业后来到一家养老院,和进了大医院的同学相比,她觉得自己付出的劳动不比他们少,却常常遭到老人及家属的挑剔,而且她接触到的以老年病患者居多,未来职业发展前景不大,“能得到老人及家属的理解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一位养老院院长说,护士有白衣天使的称号,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我们有什么称号呢?只不过是一个护理工而已。我们不是没有能力,我们在默默工作,默默地为社会分忧。我觉得社会应该给我们一些认可,最起码给我们一些理解和尊重。

  ■分析与建议:

  专业服务人员短缺严重制约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养老机构护理人员流失率高,不仅浪费了大量培训经费,而且还影响服务质量。养老机构对养老服务人员的要求高,服务人员感到责任重,工作十分辛苦,收入却偏低。即使是“4050”人员,只要有别的工作可做,也往往不愿意做养老机构的服务工作;不少已经从事这一行业的,只要有“高就”的机会,即说走就走。至于要吸引有一定文化知识的年轻人加入其中,那更是难上加难。

  ●受传统世俗观念的影响,很多人认为服侍老人又脏又累,是低人一等的工作。对此社会应加大宣传教育,开展养老服务优秀人员评选活动,树立为老服务光荣的理念,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稳定养老服务队伍。

  ●应着手提高护理人员的待遇,吸引更多就业人员参与其中。养老服务要求高,工作艰苦,但收入相对偏低,不少护理人员收入全部来自服务对象支付的低廉护理费,月薪甚至只有五六百元。养老和交通协管、保洁工作同样都是公益事业,政府应考虑设置公益性岗位,给予一定补贴。
来源:中国老年报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