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张发强呼吁:加强老年人体育建设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10/03/18 10:12:53 分类:法律法规 已经阅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人口老龄化给予了很大关注。现在中国60岁以上人口有1.44亿,占全国人口11%,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关心老年人健康,不仅关系着社会关系的和谐,同时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张发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老年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努力增强老年人体质,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体育界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老年人是全民健身的骨干

  “在大力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中,无论从参与人数、还是健身热情而言,老年人都是当之无愧的骨干力量。这也说明在老年人中有着巨大的健身需求。”张发强介绍说。据有关资料显示,从2001年起,中国组织实施了“亿万老年人健身活动”,目前,全国参加经常性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达5800多万人。

  长跑、健步走、太极拳、武术、冬泳、健身登山、门球等项目深受老年人喜爱,体育、健身、养生也越来越多地受到中国老年人的重视。科学研究表明,太极拳、太极剑等中国传统健身方法在延缓复杂信息加工能力(复杂反应时和数字广度)的衰减方面,能更好地整合老年人的意识和注意力,对于调节老年人的情绪、缓解疲劳都很有好处。

  体育可缓解老龄化社会问题

  目前,人口老龄化给中国社会带来的诸多问题已经显现出来。首先是养老金压力加大,去年中国有4600万人享受养老金,付出的养老金已经超过了5000亿元。其次,医疗费用加大,根据一般统计,老年人花费的医疗费用是年轻人的三倍以上。第三,老年人需要照顾,老年人的护理给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带来挑战,许多做儿女的中青年人深感压力。

  “如果老年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减少医疗费用方面的花费,从家庭角度而言,也能减轻子女照顾的负担,让年轻人安心工作也是老人的心愿。让‘老有所健’成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基础,将有助于缓解上述因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张发强进一步分析说。

  老年人体育应加强组织建设

  近年来,国家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加强公益性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建设,为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提供场所。到2005年底,全国县以上各级行政区划、70%的城市社区和50%的农村乡镇建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加强了对老年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和指导。“不过,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这个重要的人群体育协会却一直没能解决编制问题,目前处于‘寄养’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境地,没有能够发挥全国性老年体育协会应负担的重要作用。”张发强遗憾地表示,在本次政协会议上,他也就此问题提交了大会提案。

  “目前老年人的健身活动还处在自发锻炼的阶段,如果能够加强组织建设,将会使健身场地、健身活动等,更安全、更合理、更有效。”此外,张发强还介绍说,目前在福建、云南、江西、吉林等地已经举办了多次老年人运动会,而全国性老年人体育运动展示大会也正在酝酿之中。以展示、交流、享受健身乐趣为目的运动会,将会点燃老年人健身的热情,吸引更多老年人参与,在运动中追求健康,安享晚年。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 邮编 130118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程序制作:wang